程羽嬿: 青光眼之急性發作 WFU

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

青光眼之急性發作


作者:程羽嬿 


 

眼球內部的水分(房水),是由睫狀體產生,經由瞳孔流到前房,再由隅角構造中的小樑網排出。當排出的通道受阻,房水累積在眼球內,會造成眼內壓升高,壓迫視神經,造成視神經不可逆之傷害。以隅角構造來區分,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和隅角開放型青光眼。其中,隅角閉鎖型較易有急性發作。發作時,可能伴隨急性眼痛、視力模糊、瞳孔放大、眼睛紅痛與嘔吐。

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在台灣很常見,這是一種好發在東方人的病,因為東方人眼球較小,前房較狹窄,較容易有罹患隅角閉鎖的情形。老年人因為水晶體變厚,使得前房更為狹窄,房水不易自後房經瞳孔流向前房,造成眼壓升高。季節因素方面,冬季時急性青光眼特別容易發作,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張力以及瞳孔變大使得隅角變更狹窄。 此外,有些藥物例如含有副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感冒藥,也可能使瞳孔變大,造成青光眼急性發作。其它可能的因素包括:使用散瞳劑、緊張焦慮等等。

急性發作時,眼球會有劇烈漲痛的現象,所以病人通常是直接到急診掛號。眼科醫師檢查後,此時需要先將眼壓降低使角膜清澈之後才可做進一步治療。所以通常事先給予降眼壓之點滴(靜脈注射)以緊急降低眼壓。眼壓下降之後,給予周邊虹膜雷射穿孔術治療以平衡眼球前後房之壓力,後續依狀況需要再加上周邊虹膜雷射整型術治療。

青光眼的預後,最重要的就是早期診斷和長期追蹤治療。青光眼若是在還沒有急性發作的階段,是沒有明顯的症狀的,但此時視神經的受損已在進行,等到病人發現症狀求診,視神經通常已損傷嚴重且無法回復了。所以我們會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眼科的檢查。檢查不僅只測量眼壓,還要檢查視神經的健康程度。 


程羽嬿醫師部落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