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羽嬿: 微創導管手術治療青光眼 WFU

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

微創導管手術治療青光眼


作者:程羽嬿

青光眼第一線治療是用眼藥水降眼內壓,當藥物治療不佳,或有嚴重副作用時,則可考慮手術。

過去數十年,小樑切開術曾為主流,但之後產生的纖維化疤痕仍可能阻礙房水流動,導致復發。近年開始流行微創青光眼手術 microinvasive glaucoma surgery (MIGS),盡量減少手術範圍,避免纖維化疤痕形成,其中,置放 iStent 就是一個常見的手術。

我回顧既有文獻,看看在眾多的研究整合起來之後,iStent 的治療效果如何,能夠維持多久,以及新舊兩代的 iStent 效果是否有差異。

這篇論文裏,我總共收入了近 20 年共 17 篇論文 978 支眼睛,並針對其降眼壓效果、減少眼藥水使用效果、iStent 新舊代、追蹤時間等做分析。結果發現,iStent 能夠有效降低眼內壓,成功率甚高,副作用甚少,手術後仍需要滴的眼藥水也顯著減少。分組研究則發現,兩代的 iStent 效果都很好,並沒有新的比舊的好的狀況。追蹤即使到 42 個月,治療效果都一樣不錯。


程羽嬿醫師的部落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