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羽嬿: IRB送審甘苦談 WFU

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

IRB送審甘苦談

 
作者:程羽嬿




昨晚熬夜在處理台灣的一個研究計畫的IRB持續審查送審申請。這種 paper work就是很繁複啊,而且研究百百種,其實很難用一套表單就概括吧,所以在填表過程真是痛苦啊。

IRB是為確保人體試驗或研究符合科學與倫理適當性,所設立的審查單位。它的基礎是赫爾辛基宣言。赫爾辛基宣言為今日許多實務上的研究規範與措施奠定了基礎,它是國際上許多醫學研究及人體試驗之倫理規範與作業準則的藍本,也促成美國機構審議委員會(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,簡稱IRB)制度的建立,該制度後續也為世界各國所仿效、跟進。發展到今日,幾乎所有醫學研究都需要在執行之前先送IRB審查。

總之,昨晚熬夜弄IRB送審資料,好累啊!

今天,帶晚餐到泳池邊吃,右邊是整片的藍天。在這裡,如果沒有paper壓力, 是可以過得很愉快, 但paper壓力絕對是比台灣大很多。俱樂部門口有高級咖啡機, 各種咖啡和巧克力奶, 免費。等等拿一杯熱巧克力上樓繼續寫論文。

怎麼說呢。人生,就是在挫折中成長。在學術的道路上,跌倒了再爬起來。世界在背後,十架在前頭。永不回頭 永不回頭!